ENCN
Copyright © 2020 武汉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7-81979007(招生咨询) 027-81979456(信访) 鄂ICP备14006246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武传动态 > 综合新闻

鲁班讲坛:我校设计学院学子探索有趣的建筑材料

来源:原创文章 编辑: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3-06-04

5月27日,我校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沈婧和刘安琪老师带领环艺专业学生参与了此次中国建筑科技馆鲁班讲坛,并深入了解建筑材料背后的科技内涵和趣味。此次讲座由武汉理工大学教授顾少轩作为主讲人。

在讲座内容上,顾教授分别从建筑的脊梁——混凝土、建筑的筋骨——钢筋、建筑的风眼——玻璃、建筑的冲锋衣——沥青以及建筑的小棉袄——保温材料五个方面进行展开。

首先,她从不同时期的建筑材料引入,分别以福建永定土楼、广州陈家祠堂、中山大学马丁堂等代表性建筑为例,介绍了这些建筑所使用材料的特性。

其次,她详细介绍了混凝土、钢筋、玻璃、沥青、外墙保温材料等建筑材料的特性及发展过程。例如,在介绍建筑的脊梁——混凝土时,她提到:混凝土制作工艺简单,但是简单的工艺中蕴含着科学问题;混凝土具有最复杂的体系,组成多样,气-液-固三相共存,晶态与非晶态互融;混凝土又是具有生命体的材料,表面上看是坚硬的石头,但实际上里面的反应一直在不断进行,强度还在发生很微小的变化,就像有生命力一样。

在介绍建筑的风眼——玻璃时,她讲述了玻璃的起源、组成及制作过程。玻璃是以石英砂为主要原料,加入纯碱、石灰石、萤石等,经高温熔融快速冷却制成,是“冻住”的液体。1981年,“中国洛阳浮法玻璃工艺”诞生,获创造发明金质奖章和国家发明二等奖,为我国玻璃工业的发展竖起了一座雄伟的丰碑。

在讲座最后,还设置了交流与互动环节。在此期间,学生踊跃提问,积极与顾教授进行互动,就材料的选择、材料与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

我校学生高梦圆提出了玻璃栈道应该使用哪种玻璃材料更安全环保的问题。顾教授认为应采取夹层玻璃,由两片或多片之间夹了一层或多层有机聚合物中间膜组成的玻璃,经过特殊高温预压及高温高压工艺处理后的一款复合玻璃产品。由于中间层的胶膜坚韧且附着力强,受冲击破损不易,安全性较高。

在听完讲座后,中国建筑科技馆的讲解员带领同学参观了现代科技馆,讲解员介绍了现代科技建筑的魅力,参与此次讲坛的学生深刻感受到了科技力量与文化景观的充分融合。

据悉,本次讲坛以“有趣的建筑材料”为主题,采取了“线下讲座+线上直播”的形式,在武汉电视台见微直播平台同步进行直播,累计吸引观众3.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