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CN
Copyright © 2020 武汉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7-81979007(招生咨询) 027-81979456(信访) 鄂ICP备14006246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武传动态 > 综合新闻

作家进课堂,武汉传媒学院创意写作又出新花样

来源:原创文章 编辑: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3-06-02

(人文与艺术学院 供稿 校正 魏天瑶)2023年5月29日,由人文与艺术学院中文系举办的“中国故事·创意写作”写作营圆满落幕。著名作家李西闽、包倬,人文与艺术学院副院长陶立军、省级一流课程《创意写作》负责人薛梅,及中文系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过去的两周,两位老师入驻武汉传媒学院,以别开生面的授课形式,带领同学们开启了一段充分体现武汉传媒学院“学用展评转”办学特色的精彩纷呈写作之旅。

学:且听且行,于无字处读书

李西闽,著名作家。中国新概念恐怖小说的领军人物和倡导者,被《南方人物周刊》等媒体称为“恐怖大王”。自1984年开始创作小说,至今已出版《唐镇三部曲》《死亡之书》等三十多部小说和《李西闽自选文集》《李西闽经典小说文集》等多部文集,在《收获》《作家》等知名刊物上发表大量作品。

包倬,《滇池》文学杂志主编,昆明作家协会副会长,曾获云南文学奖、长江文艺双年奖、边疆文学新锐奖等,出版有《十寻》《路边的西西弗斯》《风吹白云飘》等多部小说集。

写作营第一天,李西闽和包倬老师就分别开展了《写作是一场历练》《小说来去》等主题讲座,提出了“不要担心没有传奇、没有波澜壮阔的故事可写,留心生活,好的中国故事就在身边”的观念。

为了带领学生们体验沉浸式写作,李西闽和包倬老师特意设计了“约会式教学”:在咖啡厅边喝饮品边聊天,在博雅园边散步边看日落,在操场边晒太阳边畅谈校园趣事;倚在窗边听雨、赏雨,在食堂边吃午饭边聊美食……别小看这些琐碎的话题,在轻松的氛围,两位导师已经悄悄为学生找到了写作素材。

“写作,就是要全身心进入到写作的状态中去,不管是洗澡还是吃饭,脑子里都要想着写作。”包倬老师如是指出。

用:现学现卖,于实践中反思

写作营以《创意写作》为依托,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当然少不了动笔。针对学生创作后劲不足的问题,李西闽老师和包倬老师设计了别具趣味的“情景式作业”:刚吃完饭?那就写点美食评论;午睡起来?那就写梦;天气太热,被蚊子追着咬?就写天气吧。

每次和学生谈完心、散完步,两位老师都立马布置一些简单又生动的小任务,让学生把所感所悟转化成文字。他并不评比每一次作品的优劣,而是通过练习,帮助大家快速内化所学,保持随时创作的习惯,解决“写什么”的困扰。

学生罗琪琳说:“比如说我们那次在咖啡厅,边喝东西边聊,聊一些同学们间的糗事。包老师就说,你们聊的话题很有意思哇,为什么不写下来呢?我们当时的反应是,啊,这也可以写吗?后来写完了一看,其实很生动,比那些老套的车祸、失忆情节有意思得多。“

展:即写即展,于对照中改进

每天的写作训练,两位老师都要求大家发到学习讨论群,大家相互学习同伴的稿件,要求大家评出每份作品最闪光的对方,指出需要修改的建议。在这样的展示训练中,每个同学对自己交出去的稿件格外用心,大家的写稿的拖延症、交际的社恐症得到一定的治疗。

值得一提的是,包倬老师还设计了一种”擂台式展示“,每一次任务练习,包倬老师都会和学生同步拿笔,然后同步交作业。他并不点评,而是让学生们以他的作业为参照物,自行比照,找到自己的问题所在,然后讨论为什么会有这种结构设计上的差异,并寻找是否有更好的结构设计。

评:兼听兼顾,于互学中成长

学生们的创作热情极高,除了老师们布置的写作任务,他们还积极找出以往的课堂作品,向两位李西闽和包倬老师请教。对此,两位老师没有采用传统的批阅方式,而是组织座谈会,让学生们相互传阅、相互点评、讨论和修改。

在互评的基础上,李西闽老师会对每位学员的稿件逐一进行点评。当然,两位老师也时常将一些优点和问题比较典型的篇目,如《火车大叔》《白鱼脐带》《电子诗人》等进行细致分析,从语言、人物、情节等方面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简洁明了地提出了实用的修改建议。

学生们对这种形式非常欢迎,纷纷表示:”以往课堂上,老师也会进行点评,但我们有时并不知道那些具体细微的差别在哪里,李老师和包老师把自己的同类创作,其他作家的同类创作,同学们之间的创作一起摆到桌面上来让我们讨论、点评、修改,就感觉很清晰了。我能明确地看到自己的进步。“

转:多写多投,于市场中检验

据悉,此次写作营为期2周,共组织写作教学和评议10余次,完成精修作品6篇。李西闽、包倬老师均鼓励大家向市场投稿,依托出版社、大赛等形式,检验自我写作成效,也能提升写作热情。

身为杂志主编的包倬老师表示:“同学们表现出了相当不错的写作能力,有的同学的作品已经达到业内发表水平,希望他们积极投稿。我也会尽自己所能,积极帮他们推荐渠道,帮他们发表,因为作品发表了,才意味着一次创作真正完成了。”

对此,省级一流课程《创意写作》负责人薛梅老师说:“两位老师的意见,也正是我们课程后续的努力方向,我们会更加注重写作成果的输出。”

在结营仪式的座谈会上,就如何加强传媒院校中文系写作成果的转化这一议题,全体教师和李西闽、包倬两位老师展开了热烈讨论。

结营仪式圆满落幕,陶立军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她表示,“这次活动,不仅点燃了同学们的写作梦,也给中文系写作课的改革与创新提供了更多思路。接下来,我们将根据两位专家的建议,在继续做好‘读、写、练、改’的基础上,努力在作品的展示、评论、转化方面多下功夫,为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书写添砖加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