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CN
Copyright © 2020 武汉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7-81979007(招生咨询) 027-81979456(信访) 鄂ICP备14006246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武传动态 >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用行走的“大思政课”激活社会大课堂

来源:原创文章 编辑: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3-05-30

  通讯员 李梦柯 朱雁)技术人员与各种机器设备紧密配合,多条光纤线缆自动化生产线全速运转;AGV小车来回穿梭,将生产物料准确配送至指定工位;智慧工厂系统显示屏实时更新显示设备运行状况和各类生产数据……5月18日下午,在光谷创业街的烽火通信室外光缆生产车间里,伴随着耳机中讲解员清晰简明的介绍解说,前来参观调研的武汉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无不被眼前生机勃发的智能制造场景深深吸引,切身感受到将创新能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视听冲击与心灵震撼。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是武汉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推动课堂教学与现实相结合,用行走的“大思政课”激活社会大课堂的一次积极实践。

烽火通信线缆产出线制造中心的光纤线缆生产线在全速运转。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对于青年大学生而言,调查研究更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开展自我教育进行自我学习提升的重要途径。为了激活社会大课堂讲好“大思政课”,通过“大思政课”推进调查研究在青年大学生中蔚然成风,促进学生在行走中触摸时代脉搏,在调查研究中感悟理论力量,武汉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深入学习《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和《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结合本课程课内实践教学计划,组织师生代表于5月18日前往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调查研学活动。此次活动团队由7名教师和33名学生组成,由罗晶晶和朱雁老师带队。

  烽火科技集团是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发展历程中的一个典型代表。在烽火通信的展厅之中,师生们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烽火科技集团考察的新闻纪录片,认真聆听和深入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创新是第一位的”“企业必须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等重要指示。

  在讲解员的介绍中,师生们通过厅中陈列的丰富资料和声电演示,详细了解了烽火通信的概况、发展历程、产业布局、前沿动态以及未来规划。烽火通信主发起人烽火科技集团是中国光纤通信的发源地,从1976年拉出中国的第一根光纤至今,伴随着祖国通信事业走过了飞速发展的时代,我国的第一个光通信系统工程以及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都在这里诞生。”一张张泛黄的照片和重要史料,无言诉说着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光通信领域筚路蓝缕、开拓创新的奋斗历程;一系列高度智能化的实时信息展板,展现了烽火通信在光通信、移动通信、光电子和集成电路、网信安全和特种通信、智能化应用、数据通信等热点技术与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历史与现实的交错中聆听祖国科技事业铿锵的脚步,在视听与光影的辉映中感受潮起东方创新强国的壮阔,在“中国光纤之父”赵梓森等先辈的传奇故事中感受我国科技工作者踔厉奋发、勇攀科学高峰的崇高精神,老师和同学们都更加深入地领悟到习总书记所说的“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深刻内涵。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师生们走进生产现场,参观学习烽火集团的芯片生产车间和光缆生产车间,零距离观摩芯片、光缆生产的流程和环节,了解精密设备生产对生产工艺和检测能力的更高要求,亲身感受以网络、智能、安全等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科技创新,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型,助力产业数字化升级的“智慧工厂”“未来工厂”的具象展现。

  来自电信B2101班的郭培坤同学在研学过程中不时结合自己的专业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光纤预制棒的原料和工艺细节以及我国光通信领域发展取得的成就以及面临的挑战。他真挚地说道:“在这样生动的社会生产实践中,我进一步领会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更加切实地感受到自己所学专业在推动国家发展与安全、服务社会与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要建设制造强国,我辈青年,何所担当?何以有为?是我要深入思考并切实践行的问题。”

  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在深入了解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发展历程中,更加深入地领会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成果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大指导意义;也进一步意识到我国发展壮大所面临的各种艰难险阻和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重大机遇与挑战,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勇于肩负起时代重任,努力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培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创新精神和实干精神,力争在各自的专业领域为国家、为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大思政课”学习实践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充分调动整合校内外资源,引导学生走出课堂、走进行业企业,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实践育人”、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的积极举措。在接下来的教学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发挥优势,在对“大思政课”的建设优化中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在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中深入认识国情社情党情,在社会大课堂中增长学识、提高本领、涵养精神,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对 毛依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