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CN
Copyright © 2020 武汉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7-81979007(招生咨询) 027-81979456(信访) 鄂ICP备14006246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武传动态 > 综合新闻

武汉传媒学院“土家织锦西兰卡普宣传大队”三下乡:探寻非遗西兰卡普 记录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本站 编辑: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7-17

    近期,在武汉传媒学院校党委组织部、武汉传媒学院校团委的指导下,“土家织锦西兰卡普宣传大队”三下乡暑期实践工作队赴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进行为期1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将完成《西兰卡普的新生——于飞梭之间发出新芽》专题片拍摄任务。

    西兰卡普是土家族非常重要的传统工艺,也是我国最早的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家织锦西兰卡普宣传大队”走进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通过实地探寻西兰卡普的文化历史及生产工序和拍摄相关专题片,宣传西兰卡普作为一项非遗文化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乡村振兴背景下土家织锦西兰卡普作为非遗是如何适应市场环境并取得发展以及西兰卡普传承人致力于推动折叠式织锦机走进千家万户,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的过程。

    “土家织锦西兰卡普宣传大队”三下乡暑期实践工作队在西兰卡普生产基地工作人员的带领和介绍下参观了西兰卡普生产基地展馆,实地考察和了解了西兰卡普的生产工序以及织锦机的历代创新。实践期间,团队成员李倩九月、黄邵雅拍摄剪辑了“三下乡”系列vlog,记录团队拍摄进展与幕后故事。

    工作队成员在参观考察过程中了解到了西兰卡普传承人田若兰在传承西兰卡普十多年过程中执着坚守的故事,并对田若兰进行了深度采访。“我更愿意‘西兰卡普’适应时代,融入人们的生活,而不是作为艺术品”是田若兰对新时代背景下西兰卡普的追求方向。

    使命在肩,奋勇争先。在鄂西边陲,“土家织锦西兰卡普宣传大队”三下乡暑期实践工作队的成员身体力行,探寻非遗西兰卡普,用镜头记录乡村振兴背景下非遗文化的新发展,于实践中感受非遗文化对乡村振兴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