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CN
Copyright © 2020 武汉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7-81979007(招生咨询) 027-81979456(信访) 鄂ICP备14006246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武传动态 > 聚焦武传

回顾抗疫之路,致敬平凡英雄!鄂产网剧《共饮一江水》上线

来源:本站 编辑: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03

   由湖北省广播电视局指导,多家湖北影视公司联合打造的抗疫题材重点网络剧《共饮一江水》近日正式上线,以8集单元剧讲述2020年初发生在武汉的动人抗疫故事。

  该剧总编剧、武汉传媒学院电影与电视学院编导系主任代辉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该剧耗时2年创作,剧中故事都是取材于真实事件,由该校师生共同编剧完成。

  小人物、大情怀,小切口、大格局,《共饮一江水》由相国强、金宜鸿等多位导演联合执导,那威、赵亮、刘亚津、张宏威、郑卫莉等群星主演,讲述一群普通市民在与疫情抗争的过程中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动人故事。剧集将观众的记忆带回到2020年初的江城,真实还原了武汉人民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英雄壮举,在充满烟火气的影像中刻画了平凡而伟大的人间真情。

 据代辉介绍,2020年2月初她接到了《共饮一江水》的创作邀约,“相国强导演和武汉传媒学院有教学合作,他的一位合作伙伴知道我们学校有编剧专业,就找到了我,希望我能来牵头做这个剧本。”

  代辉还记得,当时她和3个学生分头搜集素材,“每天都是一边看新闻,一边掉眼泪,看到了很多动人的故事,也确定了我们的剧本要聚焦小人物。很快我就提交了策划案。”

  居家隔离中打开心结的婆媳,抗疫过程中修复关系的夫妻,特殊时期担任一家之主的叛逆少女……一个个鲜活的角色跃然纸上,共同讲述那段至暗时刻的抗疫故事。

   代辉遗憾地告诉记者,她和学生原本共创作了12个故事,但受限于剧集时长,最后只有8个故事和观众见面。“剧本出来后很快就备案立项了,当时我们去广电局开会,大家都夸我们剧本的视角很新颖,故事很真诚,很动人,尤其欣赏我们的编剧团队里有多位学生,盛赞他们的表达非常年轻化。”

  据介绍,《共饮一江水》是湖北省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申请立项的抗疫题材重点网络影视剧,出品公司、主创团队成员大多来自湖北,剧中也采用了地道的武汉方言演出,取景地也集中在武汉。

  等待了两年,自己笔下的故事终于变成了光影与全国网友见面,代辉和学生们都兴奋不已,“真的是足足等了2年,虽然最后出来的成片与我们当时的剧本有一些细节上的出入,但我们也理解,影视创作本来就是遗憾的艺术嘛。”

  据代辉介绍,武汉传媒学院此次挑选了2位老师带着3位学生共同担任《共饮一江水》编剧,是校企合作的一次成功案例,“学生们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演职员表里,都非常激动,他们写剧本的时候还是学校的学生,但现在已经有人进入了职场,成为专业编剧。而这部网络剧,也成了他们简历上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