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CN
Copyright © 2020 武汉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7-81979007(招生咨询) 027-81979456(信访) 鄂ICP备14006246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武传动态 > 聚焦武传

【极目新闻】长江有丰富影像资源!首届2022长江青年影像研讨会“云”召开

来源:本站 编辑: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4-25

(极目新闻记者 夏雨 通讯员 蒋佩岑) 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长江。你会以怎样的视角讲述长江的故事?

4月23日晚,首届2022长江青年影像创作研讨会在线上召开,全国摄影专家齐聚“云端”,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探讨长江青年影像创作的可能性,激发“长江”题材创作热情。

首届2022长江青年影像创作研讨会由湖北省摄影家协会、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摄影专业教育专业委员会、武汉传媒学院主办,武汉传媒学院设计学院承办。

“长江有丰富影像资源”

研讨会上,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江苏、陕西、湖北等专家学者和艺术家们,以“长江的影像在场与微观叙事”为主要议题各抒己见。

“长江是一个特殊区域,中华民族文化发源地之一,围绕长江两岸的规划,这个题材里可能有着巨丰富的可创作源。”中央美术学院摄影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姚璐率先受邀发言。

对于发源于“世界屋脊”唐古拉山脉的中国第一长河,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王帅坦言,对于许多摄影人来说,长江从情感上是血亲,但事实上亲密接触的不多。“我只有在旅游时,坐在行驶于武汉长江大桥的出租车上时,才真正体验过长江的宽阔与繁忙。其他的部分是靠文本的想象,但那种想象带给我的,其实是一种轰动的想象。”

每次想到长江,王帅都会想到李之仪的《卜算子》,“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这是远在天津美术学院的王帅,对于千里之外湖北长江的情感。

这条浇灌了大半个中国的母亲河,是值得被不断叙述与记录的。

中国摄影最高奖金像奖获得者、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李泛感叹:“通过今天的讨论,我想摄影老师、学生们,有觉悟,有意识拿起相机,记录长江影像文化和两河文化的发展。”

“这一点希望年轻人思考”

结合自身丰富的经验,摄影专家们毫不吝啬地为青年创作者支招,全程4个多小时的研讨会可谓“干货满满”,不少观看直播的学生频频发弹幕道,“学到了!”“又一个全新的领域!”

“我想我们开这个研讨会的一个目的是希望各位专家、各位老师能给青年创作者一些提示,使得他们今后创作语言的导向性更丰富一些。”在会上,姚璐表示,很多人对“创作”存在误解。他指出,去深山老林蹲点、辛苦等待一个时机,“可能可以拍出一些好的照片,但这不一定是创作。”

姚璐希望青年多多思考,到底什么才是创作?“创作要用自己的语言,这里头要有构想、构思。摄影的语言或者是其他的影像语言是一种手段,把构思与手段结合在一起,然后让它产生一个化学反应。”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曹颋也向年轻创作者留下了3个问题——“看与不看、懂与不懂、信与不信”。

“第一个‘看与不看’。大家拍的东西,其实还有一个核心问题,有多少人来关注你的作品,这个不能自说自话。你得思考,你的作品有没有人关注或者你期不期待他们关注;第二个问题就是你拍出的作品‘懂与不懂’。这个‘懂’我觉得一个是自己懂不懂,一个是别人懂不懂。当然有很多的当代艺术家不太在意别人懂不懂,我也不强求说一定要想所有人懂他的作品,但是自己最起码要懂。我认同刚才孙略老师(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技术系教授、副主任)的说法,如果一个作品需要大量地向外地读解、文字的堆砌,一个人要站在那拼命地解说,我不认为这个影像本身是一个特别有力量或者有影响力的作品;第三个问题是‘信与不信’,你自己有没有信念?你相不相信作品中你所诉说的情感和你的理念,同时你是不是有足够的信念让别人为之动容,也相信你说的呢?”

据了解,本届长江青年影像创作论坛是2022长江青年影像活动的起点,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为长江青年影像创作建构理论基础,开拓影像表达的更多思路,同时调动青年影像创作者和长江流域乃至全国各高校师生,参与到对“长江”这一地理空间和文化命题的关注之中。

此次研讨会结束后,2022长江青年影像活动将向长江流域各高校师生征稿,计划10-11月在武汉开启长江青年影像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