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CN
Copyright © 2020 武汉传媒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7-81979007(招生咨询) 027-81979456(信访) 鄂ICP备14006246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WUHAN UNIVERSITY OF COMMUNICATIO

武汉传媒学院是中南地区唯一一所传媒类本科高校,也是湖北省“转型发展”首批试点高校。前身是2004年成立的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影视工程学院,2007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成功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普通本科高校。

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方针,秉承“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质量立校、特色兴校”的办学理念,坚持“服务区域传媒产业、构建传媒特色学科专业体系、培养传媒领域应用型人才、锻造传媒特色教育品牌”的发展思路,形成了“夯实基础、强化实践、交叉融合、突出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经过近20年的跨越式发展,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声誉日渐提升。

 

办学条件:学校总占地面积74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31.7万平方米。主校区坐落于风景秀丽的武汉·光谷藏龙岛,东临凤凰台,西傍汤逊湖;分校区位于红色将军县孝感市大悟高铁经济区,现已投入使用。教学设备设施齐全,建有融媒体中心、电影后期制作中心、短视频制作中心、摄影中心、数字经济运营中心、创意设计与制作中心等,拥有系列新闻演播厅、虚拟厅、演艺厅、可视化电台、观片室、录音棚、非线性编辑室、视听配音实验室、摄影棚、数字图像处理实验室、三维动画实验室、高清视频制作实验室、数字电视多功能实验室、电视直播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大数据分析平台等88个实验室,39间智慧教室以及艺术、音乐舞蹈与戏剧表演等专业教室。其中融媒体实验中心对标县级融媒体中心进行建设,为相关学科和专业提供全媒体、全流程的实验教学环境,让学生在实验中心就能体验到与业界机构高度一致的工作环境和业务流程,实现学校与业界的无缝对接,以更加适应融媒体时代传媒人才的培养要求。

 

学科专业:学校按照“突出应用、培育特色、重点引领、整体推进、提高质量、形成优势”的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思路,持续在专业内涵建设上下功夫,逐步打造形成紧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传媒产业链的学科专业体系。现设有新闻传播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电影与电视学院、设计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传媒技术学院、文化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8个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1000余人。学校设置有28个本科专业和6个专科专业,其中“戏剧与影视学”学科为“十四五”省级优势特色学科,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表演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为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湖北省重点(培育)本科专业。学校还建有19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个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以及1个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

 

科研工作:近三年,学校获批市厅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43项,横向科研项目147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湖北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5项,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4项,湖北省科研计划项目3项,结题获评良好。发表SCIE、CSSCI等核心期刊论文25篇,出版教材专著40本,获批4项国家软件著作权。获批省级科研创新团队1个。

师资力量:现有教师600余名,具有硕士、博士学位者超过88%,尤其是拥有一批来自传媒业界和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双师型”专任教师,实践经验丰富,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近年来,教师在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和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教学比赛中屡获佳绩。

 

育人成果:学校坚持紧跟业态发展,对标行业要求,在人才培养中突出强调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不断加强校内外实践平台建设,拓展校政企合作,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近年来,教师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全国“蓝桥杯”计算机大赛、“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系列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乌镇戏剧节等有影响力的大赛中不断斩获殊荣。近三年来,学生参与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近2300人次,获得全国性竞赛奖励583项,省级奖项1699项。学校每年输送毕业生3000人左右,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主要从事国内外知名新闻传媒、教育、设计等行业。每年均有毕业生考取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重点院校硕士研究生,选择出国(境)深造的毕业生比例也逐年递增。

 

当前,学校正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担当,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主动适应国家高等教育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教育教学管理,强化办学特色,培育办学优势,实干争先,勇毅前行,为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内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传媒特色鲜明的传媒类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奋进。

(注:数据更新至2023年10月)